HKUST School of Science
聯絡我們
相關連結
科研優勢

概述

理學院於科研上的地位來自在多個科學領域中享負盛名的教員及世界級的科研設施。他們在科大成立多個獲國際認可的研究所及中心,促使本院走在創意科學的前沿。

本院的教員多次取得校外資助支持研究工作,其中主要包括:研究資助局的優配研究金、協作研究金、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和主題研究計劃,以及創新科技處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等。他們亦有獲得中國內地重要研究計劃撥款,如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 973 計劃)等和孔雀計劃。

理學院的教員持續在頂尖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其中包括: 細胞, 科學, 自然, 神經元, 自然神經科學雜誌, 自然—材料, 物理評論快報, 美國化學學會雜誌,and 數學年刊.
理學院的教員不僅在多項重要研究計劃上獲得撥款,並在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研究論文,屢獲國際殊榮,足證明理學院卓越及高質量的研究。

合作研究課題

國家重點實驗室
主題研究計劃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 973 計劃 )
line
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0年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在科大校園成立「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這是香港首個研究分子神經科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也是科大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實驗室匯集科大理學院跨學科的專才超過20人,各展所長,針對在神經系統中的重要根本問題進行研究探索,共同推動神經科學的前沿研究。實驗室成功地闡明各種神經系統性疾病如老年癡呆症、帕金遜症、癲癇症、先天性聾啞失明、神經肌肉疾病的發病機理。研究成果對開發有關治療藥物有積極作用,並發表於 科學, 細胞, 自然神經科學, 自然細胞生物學等著名學術期刊。

fig1

主題研究計劃

研究資助局的主題研究計劃,旨在凝聚香港院校的學術研究力量,聚焦在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戰略意義的研究主題上,既促進香港發揮獨特潛力,亦成為所屬範疇的國際典範。現時設有三個特選主題,分別為「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主題研究計劃的競爭均十分激烈,甄選工作非常嚴格,要通過海外學者及本地專家評審,只有出類拔萃的計劃書才會獲得資助。在第二輪主題研究計劃下,理學院的一個研究項目成功地獲撥款資助。

神經系統疾病的幹細胞研究策略
項目統籌人:葉玉如教授(生命科學部)

由葉玉如教授領導,來自20多位傑出科學家組成的跨院校團隊,獲研資局的主題研究計劃撥款逾6,080萬,開展 “神經系統疾病的幹細胞研究策略”.

研究項目主要探討控制神經幹細胞形成及分化的分子機制及信號傳導途徑,從而發掘新方法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和精神疾病。目前對於老年癡呆症、帕金遜症和抑鬱症等腦疾病的治療主要根據表面症狀進行,暫時還沒有徹底治愈的方法。因此,此項研究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再生醫學領域的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提示,通過基於幹細胞的策略,來替換受損或死亡的腦細胞,或者激活腦部的自我修復功能,有希望成爲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的有效方法。在開發有效的臨床治療方案之前,必須先清楚瞭解在神經幹細胞的形成和分化過程中,各種信號分子以及內在和外在因素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葉教授領導的團隊於是探討新興並迅速增長的再生醫學研究領域,通過基礎研究和轉化研究兩種互補的研究方法,為基於神經幹細胞的再生治療方案發展提供重要的依據。

fig2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 在1998年推出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旨在把現有的優勢發展為卓越學科領域,協助發展在香港具特別潛質及能提升國際競爭力的研究領域。自計劃推出以來,理學院的三個研究項目成功地獲撥款資助。

進行中的研究項目

神經突觸的發育,訊號轉導及精神疾病的分子機理
項目統籌人:張明傑教授(生命科學部)

研究項目的目標是為認識自閉症、精神分裂、抑鬱症等一系列精神疾病提供理論依據,為治療精神疾病藥物的開發打下基礎。人類遺傳學的研究已證實數百個基因與自閉症等精神性疾病相關,但對這些基因突變引起精神性疾病的機理所知甚少。 研究團隊將對在神經元發育和突觸訊號轉導中起著重要作用的一系列蛋白質的結構、功能和相互作用網絡進行研究,並期望能詳細闡述這些蛋白與精神性疾病的關聯。

新型的光波及聲波功能材料
項目統籌人:陳子亭教授(物理學系)

研究團隊將研創嶄新的「功能材料」,以超越自然材料功能上的局限,包括控制輻射模式的密度,以加強對發光器件及熱輻射的調節;對光和聲波進行超乎平日的彎曲和局限,例如加強顯微鏡的分辨率、設計更有效及更輕的天線、光學芯片等;又研究改變自然材料散射及吸收的性能,以達到隱形,減少躁音及獲取超强光等效果;亦會研究加強局部場強,以設計超敏感的傳感器、利用光控制的物質及加强非線性效應等。
團隊將利用支配光和聲波的傳播,設計創新的光子或聲子晶體、超構材料和等離激光等結構材料;並會以納米技術進行製造、測量及驗證,最後將材料應用在新型的器件上。

完成的研究項目

分子神經科學:基礎研究與新藥開發
項目統籌人:葉玉如教授(生命科學部)

許多腦部疾病和功能障礙都與年齡的增長有關。隨著人口老化,受這些疾病影響的人數亦相應遞增。老年癡呆症症等與年齡相關的腦部疾病已經成爲導致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亦構成沉重的社會負擔。儘管腦疾病的發病率持續上升,但市場上的治療藥物卻寥寥可數。這些藥物並非對所有病人起作用,而且往往只能減輕疾病症狀,不能達到治癒目的,並有可能部分患者服藥後更會出現副作用。因此,我們迫切需要研發針對這些腦部疾病和功能障礙的藥物或療法。

開發治療腦部疾病藥物的主要障礙在於我們對這些疾病的根源還缺乏足夠的了解。我們必須從分子層面上研究腦部在正常和病變情況下發生的一系列複雜的反應,並尋找與不同疾病相關聯的特異性分子靶點。基於這一目的,以香港科技大學(以下簡稱科大)為首的跨院校研究項目於2001年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以下簡稱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助港幣2,680萬元,開展為期五年的「分子神經科學:基礎研究與新藥開發」項目的研究,致力推動尖端神經科學研究和創新藥物及療法的研發工作。

項目匯集了來自不同學科的傑出人才,他們不僅從事神經科學前沿領域的研究,也建立了以中藥為基礎的獨特方法,發展出多種中藥來源的候選藥物來治療腦疾病和功能障礙。在2007年教資會的評估中,該項目被嘉許為「具有傑出表現的項目」,並再獲撥款2,750萬元,延續項目資助至2011年,進一步肯定了團隊的國際卓越水平。在第二階段中,該跨學科團隊更深入的研究腦部各種複雜的發育和生理過程,以及特定腦疾病和功能障礙的病理機制。該團隊也積極與生物醫藥企業合作,將現有中藥來源的候選藥物向臨床應用發展,加速科研成果的商業化進程。

..top

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 973 計劃 )

1997 年國家科技部組織實施了國家重 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亦稱973 計劃),目標包括加強原始性創新,在更深的層面和更廣泛的領域解決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中的重大科學問題,以提高中國自主創新能力和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計劃主要圍繞農業、能源、資訊、資源環境、人口與健康、材料等領域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發展的重大科學問題,開 展多學科 綜合性研究,提供解決問題的理論依據和科學基礎。理學院的二個研究項目成功地獲撥款資助。

老年癡呆症的分子機制研究
項目統籌人:葉玉如教授(生命科學部)

研究團隊將研究細胞表面受體、細胞黏著分子、支架蛋白以及其他突觸蛋白調控神經元突觸發育和可塑性的新機制,以說明上述蛋白介導的訊號通路在老年癡呆症中所發生的異常變化;並會尋找蛋白激酶新的作用底物,闡明其調控神經元死亡的關鍵機理。研究團隊又會收集老年癡呆症患者樣本,利用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等方法,尋找老年癡呆症的新分子標記和靶點,以完善其診斷標準,並為研究相關的治療方法提供依據。研究期望可加深對老年癡呆症的了解,並促進臨床診斷方法及治療藥物的研究。

聚集誘導發光的基本科學問題
項目統籌人:唐本忠教授(化學系)

研究團隊將設計合成新型有機和有機金屬聚集誘導發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簡稱AIE)分子,並通過分子工程改造傳統的聚集引起猝滅(Aggregation-Caused Quenching,簡稱ACQ)分子,賦予其聚集誘導發光性能;同時研製具有AIE 特性的高分子,實現聚合物結構的多維化和功能的多元化集成。 利用現代表徵技術,依據實驗結果,結合理論計算,建立電子狀態、分子結構、聚集形態與發光性能之間的多層次關係及協同效應機制。研究有關AIE的新理論,開發AIE 材料在化學與生物傳感及光電器件等方面的應用。研究團隊希望通過研究揭示 AIE 現象的化學與物理機制、確立AIE 分子的設計原理、探 索分子影像學基礎與有機半導體電子過程,發展具有特殊功能的先進材料和器件,以促進國家在化學生物傳感與檢測及光電器件等高新技術領域的發展,並滿足生物醫療、環境保護與國土安全等方面的需求。

..top
Interdisciplinary Collaboration

School of Science | Striving to be the LEADING School of Science in Asia l Life Science, Chemistry, Mathematics, Physics
© 2011 School of Science,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