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2019 年 1 月 25 日

全新跨學科課程——金融科技理學碩士

x

數碼科技的急速發展有助推動創新產業及優化企業流程,包括金融服務業的變革。為迎接未來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培養更多相關專才和企業家,香港科技大學三個學院結合彼此優勢,開辦全新的金融科技理學碩士課程。

 

香港要保持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其傳統及新興企業都必須緊貼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趨勢,如缺乏具備所需新技能的人才(特別是跨學科),根本無法實現這目標。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商學院)、工學院及理學院攜手合作,將於2019-20學年起推出全新課程。
 
三位院長喜見各學院能發揮所長,合辦新課程為學生迎接未來新機遇作好準備。
 
「課程融合了理學院的統計和數據分析知識、工學院的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專長,以及工商管理學院的財務和管理知識,務求讓學生掌握跨學科技能,適應新興的數碼經濟時代。」理學院院長汪揚教授說。
 
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對此表示贊同,他指出:「市場需要具備商業知識、編程和數據分析能力,以及人工智能等工程專業知識的人才,這正是金融科技理學碩士課程培養學生的目標。」
 
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補充,鑑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加上新開發的創新產品和服務投入應用,課程會密切留意商界現實情況的種種變化。
 
「我們會在課程和考核學生的過程中加入實際案例及小組工作,讓他們學以致用。」他表示:「還會邀請業內專家演講,分享行業經驗,幫助學生了解行業的最新動態。」
 
職業平台
 
新科技及創新意念為傳統的業務經營方式帶來衝擊,金融行業不少公司都在物色熟悉金融科技的人才,協助設計新的或調整現有的產品和服務,以方便客戶使用並降低成本。
 
此外,許多知名的專業團體亦積極將金融科技的專業知識納入課程中,例如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已將大數據和數據分析納入2019年的考試範圍內。
 
為滿足這些需求,金融科技理學碩士課程揉合科大三所學院所開設的一系列核心和選修課程。核心課程涵蓋各項必備的知識領域,包括企業融資、投資分析、金融科技監管與合規、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區塊鏈、數據分析、金融數據挖掘和基礎金融科技。
 
校方將在各學年開始時公佈選修課程,當中的一些例子包括:加密貨幣、區塊鏈及其商業應用、金融科技:算法交易、金融科技優化、統計機器學習等。
 
課程還會為炙手可熱的準畢業生提供實際支援,譚教授表示:「我們就業服務團隊會為學生舉辦面試技巧工作坊、提供職涯規劃指導和就業輔導等,還會安排實習機會。」
 
他還補充說,課程所教授的其他技能,目的是幫助學生在完成學業後亦能一直緊貼金融科技的發展步伐。
 
「大學必須向學生傳授最新的知識,同時教曉他們終身學習所需具備的軟技能,使學生能夠適應這個發展急速、瞬息萬變的行業,並且不斷吸收新知識。」他解釋。
 
修讀課程
 
課程提供一年全日制和兩年兼讀制兩種學習模式選擇。目前,課程已開展世界各地的招生程序,第一屆計劃招收40名學生,預期往後的招生人數會持續上升。
 
學費為港幣300,000元,校方將視乎個別情況,向表現突出且學業成績優異的申請人頒發獎學金。
 
全日制與兼讀制課程對申請人的背景要求有所不同,但所有申請人一律應持有獲認可機構頒發的學士學位(學科不限)或經核准的同等資格,曾修讀編程和數學者獲優先考慮。
 
選修全日制課程的學生一般是應屆畢業生或工作經驗較少者,而兼讀制學生一般是畢業後至少具備一年工作經驗的在職人士。
 
 
如欲了解更多課程資料,請瀏覽:
http://www.mscfintech.ust.hk/

 

Professor Tim Cheng, Dean of Engineering
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
Professor Wang Yang, Dean of Science
理學院院長汪揚教授
Professor TAM Kar-yan, Dean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