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2023 年 4 月 17 日

《流水落花》:校友贾胜枫的导演路

x

「现在成为了导演,拍了第一部电影,至今也有点不敢相信。」香港电影《流水落花》导演贾胜枫在科大毕业后,由记者转型至导演,拍摄首部长片已备受瞩目,初试啼声便获得多个奖项提名。自言「很神奇,也很幸运」的他,庆幸在大学时代发掘了自己的兴趣,一步步踏上这条电影之路,成就其导演梦。


 

由化学到文学

二零零四年入读科大,主修化学,全因当年高级程度会考的化学科成绩最佳。「第一年非常用功读书,但无论怎样努力,成绩也不及他人。」自觉不是研究型的化学人才,却在图书馆寻获至宝。「原来文学、设计类的书非常有趣,我最爱看《日本平面设计年鉴》,里面的海报、平面设计全部是得奖作品,我看得很投入。」

自言大学生涯「很摺」的贾胜枫,当年最爱在图书馆看文学和设计书籍。

我是读科学的,科学训练对我的记者工作非常重要。我的假设精神,也是来自科学训练。


自此对写作产生兴趣,更副修文学,开始四处投稿,撰写书评、影评。大学二年级已在一家本地文化杂志当兼职记者。「有人赞我写得不错,感觉极好,所以一毕业就直接做全职记者,一做十多年。」先后任职不同报社及杂志社,当上副刊和旅游记者。

毕业后任职副刊和旅游记者,游历多国,相片2015年摄于西班牙。

 

科学训练至关重要

虽然主修化学,看似跟日后的工作风马牛不相及,但贾胜枫却深明两者有着相当大的关联。「我是读科学的,需要搜集多方面资料、事实查核、反覆验证,就像做实验一样,这种科学训练对我的记者工作非常重要。」后来当上导演,更要花很多功夫,做大量资料搜集和研究,由多角度切入,作不同假设。「这种假设精神,也是来自科学训练。」

主修化学的贾胜枫 (右),认为科学训练对日后的记者和导演工作都很重要。

你要享受大学生活,最重要是发掘自己的兴趣,因为有兴趣,你才会做得出色。

 

享受大学的选择空间

贾枫胜虽然学业及兼职两忙,但他十分享受三年的大学生活。除了图书馆﹐宿舍就是另一个让他留有美好回忆的地方。「我是住Hall IV的 ,后面有个水池,人称蚊池,每逢有同学生日,就要被人合力抛进蚊池庆生。」贾胜枫笑言第一年生日,也有类似「惊险」的经历。

 

走过宿舍,就是通往海边的长路。当年经常和同学来看海,坐在长堤夜话。「你要享受大学生活,最重要是发掘自己的兴趣,因为有兴趣,你才会做得出色。」他寄语师弟师妹,利用大学的空间去寻找路向,享受选择的快乐。至于准备升读大学的DSE同学,贾胜枫建议他们选科时也应该以兴趣为先,毋须对往后的出路顾虑太多。「人生只能活一次,为何不活一个自己开心的人生?」

贾胜枫自觉不是研究型的化学人才,却在大学图书馆寻获至宝。
贾胜枫自觉不是研究型的化学人才,却在大学图书馆寻获至宝。
贾胜枫在科大主修化学,2007年毕业。
贾胜枫在科大主修化学,2007年毕业。
毕业后,贾胜枫由记者转型至导演。
毕业后,贾胜枫由记者转型至导演。
重游宿舍海边,贾胜枫当年经常和同学来看海,坐在长堤夜话。
重游宿舍海边,贾胜枫当年经常和同学来看海,坐在长堤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