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2022 年 11 月 29 日

科大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加強合作 開辦全港首個環球海洋資源管理雙學位課程

x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南安普敦大學)加強合作,將於明年起合辦「環球海洋資源管理理學碩士」課程。

這個一年制的獨特課程,將會為學生提供一個多元文化和跨地域的學習體驗﹕首學期同學將到南安普敦大學學習,第二學期及暑假時段則在科大上課。透過這個課程,學生不僅能夠同時取得亞洲與歐洲海洋生態系統的知識以及第一手經驗,亦可以在香港、南安普敦及其他地區發展其專業人脈網絡。課程畢業生將同時獲頒兩所大學的學位證書。

近十年來,藍色經濟成為一個新興的熱門概念,世界各國政府包括中國和英國均推出不同措施與項目,推動以可持續方式使用海洋資源而刺激增長。在課程中,學生不僅會認識到跨越兩大洲、溫帶和亞熱帶地方截然不同的海洋生態系統和地質過程,亦將學習涵蓋計算數據分析、污染監測與控制、保育和可持續發展、環境政策、環境影響及風險評估等技能。

市場對具備相關訓練的人才需求甚殷。此課程將裝備學生投身不同行業,包括公、私營及非政府機構與海洋及環境科學有關的研究及教育職位,也將為選擇在海洋資源管理和勘探、海洋學和環境保護方面繼續深造的學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於昨天的線上合作夥伴簽署儀式上,南安普敦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 (Vice-President of International and Engagement )Jane FALKINGHAM教授表示:「我很高興能參與今天這個儀式。兩所位於歐洲和亞洲、在海洋科學領先全球的大學,將透過這份協議,建立一個重要的學術夥伴關係,融合雙方的教學經驗及專業知識,為進一步的學術和研究合作建立一個嶄新的平台。」

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表示,很高興科大與在海洋資源研究方面備受國際認可的南安普敦大學合作。他說:「是次合作借助科大與南安普敦大學在海洋科學前沿研究方面的優勢,以及雙方獨特的地理位置,培育相關專業人才。學生將透過多元文化和跨地域的課程,了解溫帶和亞熱帶地區在海洋資源勘探、管理和保育方面的科學、技術、社會經濟和政治議題。」

南安普敦大學聯席課程主任Charlie THOMPSON 博士指出:「這個課程不僅兼顧基礎理論和實踐經驗,學生也會與來自歐洲和亞洲的研究人員交流,進一步提升進行研究的技巧,為希望在國際化環境工作的人提供一個獨特的機會。」

科大聯席課程主任兼海洋科學系署理系主任劉振鈞教授表示:「三年前我們開辦全港首個海洋科學及科技本科課程,今天我們很高興可以再下一城,與南安普敦大學合作開辦全港首個環球海洋資源管理雙碩士學位課程。透過香港與英國的多元文化環境,提供面對面學習活動,我們將繼續加強對培育人才的承擔,孕育具備跨學科知識、國際視野和專業網絡的人才,以解決海洋資源管理中的複雜問題。」

「環球海洋資源管理理學碩士」是科大與南安普敦大學首個合辦的雙學位課程。第一批學生將於2023年9月開課。

多年來,科大與南安普敦大學在學術、科學交流及知識轉移等各方面建立合作,包括一個涵蓋工程及科學領域的雙邊學生交流協議。

有關更多課程詳情和入學要求,請參閱https://mscgmrm.org/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7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英國南安普敦大學
南安普敦大學推動原創思維,將知識轉化為行動和影響,並為世界挑戰創造解決方案。 我們是全球排名前 100 的院校之一(QS 世界大學排名 2022)。 我們的學者是各自領域的領導者,與知名的國際企業和組織建立聯繫,並啟發了來自全球超過 135 個國家的22,000 名優秀學生。 大學透過提供優質教育,幫助學生踏上探索之旅,發揮他們的潛力,並加入擁有逾200,000 名校友的國際網絡。 www.southampton.ac.uk 

 

(上排左起)南安普敦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Jane FALKINGHAM教授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  (下排左起) 南安普敦大學聯席課程主任Charlie THOMPSON 博士及科大聯席課程主任兼海洋科學系署理系主任劉振鈞教授
(上排左起)南安普敦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Jane FALKINGHAM教授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 (下排左起) 南安普敦大學聯席課程主任Charlie THOMPSON 博士及科大聯席課程主任兼海洋科學系署理系主任劉振鈞教授
南安普敦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Jane FALKINGHAM教授(左)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右)簽署協議,共同開辦環球海洋資源管理雙碩士學位課程
南安普敦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Jane FALKINGHAM教授(左)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右)簽署協議,共同開辦環球海洋資源管理雙碩士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