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2018 年 8 月 29 日

科大加強推廣STEM教育 推出一站式STEM@HKUST平台

x

為加強推廣香港的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最近於教職員、同學與校友的支援下,推出一個全新互動平台,致力激發初中學生對STEM的好奇心,並支援本地教師教授與STEM相關的學科。

為什麼不同酸鹼度會導致pH試紙出現不同顏色?在某人大腦中植入化學物質,是否就能令對方愛上你?由科大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周敬流教授及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共同創立的STEM@HKUST平台 (https://stem.ust.hk/) ,不僅提供不同的學習資訊鼓勵青少年以科學頭腦解決日常生活問題,更有教學資源協助老師教導學生具備批判思維及解難能力等STEM背後的真正精神。

周敬流教授表示:「在學校教授STEM,一般被視為只按教科書上一個接一個的科技課題講授,或透過參與課外活動實踐課堂上學到的知識。然而,STEM教育的精髓在於建立同學懂得觀察、有系統地分析事物、評估事物的真確性,以及透過實證辨識可行方案的思維。時至今日,知識的廣度勢不可擋,只有學到這種思維模式的人,才能超越知識,在日常生活中把STEM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STEM@HKUST不只是一個提供與STEM相關活動和比賽的一站式資訊平台,當中更載有由科大教授和學生製作、以生動活潑形式講解不同科學難題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短片。平台亦歡迎師生查詢與提供意見,包括學生有興趣觀看的科學實驗短片,以及教師於STEM教育上所面對的問題等等。

除此之外,團隊亦正籌備推出師友計劃,安排對STEM教學有興趣的科大本科生,實地觀察由科大教師校友所講授的STEM課堂,從中學習課堂籌劃與授課技巧,並跟教師校友一起建立與中學課程相關的STEM教材。

科大一向積極推廣STEM教育。大學的鵬程青年工程師學苑,便定期舉辦工作坊及暑期課程予中小學生參加,內容橫跨電動車、金融工程和Facebook對話機械人等;優才增益課程則提供機會予富潛質的同學發揮才能。由科大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所舉辦,深具標誌性的水底機械人大賽,亦邀請包括弱勢及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同學參與,並作出培訓,以提升他們的信心及對STEM的興趣。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黃津琪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miewong@ust.hk

 (左起)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周敬流教授、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博士、現為中學教師的科大校友王國晞先生,以及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介紹STEM@HKUST平台及現今STEM教育發展趨勢。
(左起)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周敬流教授、生命科學部講師梁嘉華博士、現為中學教師的科大校友王國晞先生,以及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介紹STEM@HKUST平台及現今STEM教育發展趨勢。
 陳博士(左二)與科大學生於STEM@HKUST上載拍攝短片,講解科學現象。
陳博士(左二)與科大學生於STEM@HKUST上載拍攝短片,講解科學現象。
 STEM@HKUST網頁。
STEM@HKUST網頁。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ww.ust.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